:::

學校願景

 

  • 110民族實中學校願景圖

 

我們期待孩子在民族大家庭的教育滋養中,在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的骨幹下,日益成長茁壯,不斷地自我超越,培養「自主學習、自我實現、文化尊重、國際理解、公民參與、反思行動」等人格素養,成為能「體驗生活、尊重生命、永續生態」,具「終身學習、全球視野、永續關懷」力的國際綠色公民。

具體而言,我們訂下培育學生的三大核心素養及六大內涵,分述如下:

核心素養 六大內涵 內涵說明
終身學習 自主學習 學習歷程中能在認知、情意、行為中建立主動學習的意願(或動機)、主動學習態度、有效學習方法及基本學習能力,根據自己的學習需要釐定目標,尋找資源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去執行和評估學習成效,過程可以獨自或小組形式下完成。
自我實現 瞭解並接納自我,對自我展現期許或需求,透過努力與付出,提升挫折容忍力,激發自我的潛能,盡力追求滿足,從而獲得自我超越的成功經驗。
全球視野 國際理解 以語言與數位資訊為輔,關心本土,建立在地理解與想法,及國際議題之連結,增進國際交流學習經驗。
文化尊重 瞭解個體的獨特性與對世界多元性的認知,如:性別、種族、語言族群、文化遺產、學習型態、各種的知識技巧、不同的世界觀以及對社會不同的貢獻…等,包容不同意見,平等對待他人與各族群、尊重生命、積極主動關懷社會、環境與自然,尊重與欣賞他人以及不同文化的人本情懷。
永續關懷 公民參與 培養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,具備民主素養、法治觀念與環境意識,並主動參與公共事務,關懷生命倫理議題與生態環境。
反思行動 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,對環境的永續議題有感知,培育人類與自然環境和諧互動的素養。

 

0210民族實中課程理論架構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