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教師教學

107年參選向度:教師教學 (jpg 圖片)

【翻轉活化-與時俱進的教與學】

本校為了突破經營困境,減低少子化的衝擊,「同在一條船」的概念下,教師重燃熱情,積極改變學校文化,紛紛投身於教育新政策。面對十二年國教實施後的嶄新教育環境,為了提升教學效能,教師共同合作推動課程改革,翻轉活化教學。

「教師教學」首重專業成長,自 99 學年度開始,本校教師 100% 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初階培訓,接著參加進階、輔導教師培訓、專業學習社群不斷地擴增,資訊精進學計畫一年年申請、加入「學習共同體」行列等,深耕專業終獲 104 年教育部「專業發展典範學校」的嘉許及「學生學習」優質學校的肯定。

106 學年度本校申請教育部「臺北 100 • 打造學生競爭力」教師專業發展實踐方案,校內教師自組跨領域社群人數高達 37 人,佔編制員額 90% 以上,跨校參加社群的老師亦不在少數,藉著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「共好」的信念,不斷創發與精進教學。每學年度舉辦公開授課三部曲至少 32 場次以上,教室走察的次數更是不計其數,教師以行動載具上課,學生人手一機 iPad 行動學習是常見的風景,多元評量、差異化教學、人人有愛有舞台等策略深受家長肯定與支持。

為了體現「適性揚才-成就每一個孩子」的理念,本校教師由下而上凝聚共識,於校務會議中提案通過申請「學校型態實驗教育」案,掀起前所未有的創新研究風潮,把「民聚良師樹典範,族薈學子揚駿才」做為優質學校「教師教學」的主題,依教學規劃、班級經營、有效教學、創新教學四個項目,提出下列具體目標:

  • 訂全方位教學規劃,活用教學資源,符應學生學習需求。
  • 營造溫馨友善校園,親師共同合作,健全學生身心品格。
  • 落實教師有效教學,適性教學評量,提升學生學習能力。
  • 鼓勵教師創新教學,精進活化課程,提升學生學習成果。

本校在親師生努力下「學生學習」、「專業發展」「資源統整」「學校領導」有幸獲得優質學校肯定,但是時代巨輪不斷地滾動不進則退,惟有與時俱進的「教師教學」,才能符應學生的學習需求,期能培養學生「能夠學習」「樂於學習」「享受學習」的情意與態度。

民族教師透過良好的團隊互動合作,整合行政資源,致力課程發展,優化教師教學,促進學生學習,過程中不斷嘗試改變與創新,期許在這樣的課程與教學理念領導下,讓每一個民族的孩子們都能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、不斷追求卓越,成為具備人文關懷與獨立思考的個體。未來希望透過教師專業發展的跨領域社群、多元課程、學校型態實驗教育、學校特色課程、結合學校七領域、八學科,透過教師運用專業設計課程,有效創新教學,除了建立學生充足的學識基礎,更能夠培養人文與科學素養,使其具備解決問題、帶得走的能力,迎向社會、跨足國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