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創新實驗

109年創新實驗

109年創新實驗

民族國際綠公民

創新實驗心啟航

【民族創客-轉型蛻變、開創新猷】

民族實中建校於民國 57 年,是實施國民教育政策新設國中第一所命名的學校,創校歷經半世紀的民族,曾有過盛極一時的輝煌紀錄,90 年代起,學校環境條件漸不符教育發展趨勢與潮流,遂走入低潮。近年來伴隨少子化影響,減班超額成為各校最棘手的問題,然本校在行政與教師團隊擘畫經營下,學生人數由減反增並成為年年額滿的績優學校。而今學校環境煥然一新,校園舉目所見,異於往昔,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本校自99學年度起,教師自主 100%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初階培訓,接著參加進階、輔導教師培訓、專業學習社群不斷地擴增,資訊精進教學計畫逐年申請,深耕教師專業,於 104 年教育部獲「專業發展典範學校」的嘉許。同時,自104年度起,連續獲得104年度「學生學習」、105年度「資源統整」、106年度「學校領導」、「專業發展」、107 年度「教師教學」優質學校獎項的肯定,107年度持續申請「專業Action 教學Vision 臺北市107學年度教師專業成長躍進計畫」、「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活化課程與教學計畫」,108學年度正式轉型實驗教育,除了結合行政巡堂進行教室智慧走察,持續進行各領域公開授課、觀課、議課,透過課程核心小組、每週一次教師團會及領域教學研究會等,進行教學對話研擬課程,全校教師都致力於教師專業成長與精進。

為體現「適性揚才-成就每一個孩子」的教育理念,105 學年度由基層教師群發起改革轉型學校型態實驗中學,於校務會議中提案,經八成以上教師同意通過申請「學校型態實驗教育」案,掀起創新實驗研究風潮。民族的老師們認同學校是一個大家庭,並且想為這個『家』與『家人』做努力,站在 21 世紀教育改革的浪潮上思考學校教育的責任、意義與價值。面對多變的世界與未來,我們相信創新求變才有機會成功,老師認同自己是民族人,先從自己開始走出舒適圈,為『家』創發不同的教育可能。

透過密集地召開教師社群會議,民族教師們開啟了對話的新頁,展現豐沛的成長動能,透過各領域社群、教師團會、共備研習等討論與增能,進行共讀、研討、對話、校外參訪、撰寫計畫、開發課程、跨領域合作、課程試作…等,重新省思教育的本質,凝聚共識,共塑民族教育新願景。107 年 6 月民族國中在親師生企盼下,通過臺北市實驗教育委員會審議,108 學年度正式啟動轉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,融合新舊體制,不斷地調整課程教學與組織運作模式,致力教育創新。民族教師們認同學校是一個大家庭,攜手共同為這個『家』與『家人』而努力,期以學生為中心,以「民族實驗教育翻新 課程教學品牌創新」自我期許,民族團隊群策群力,致力創新教學,提昇學生學習成效,以願景領導、課程創發、教學創新、資源統合、典範行銷等面向進行整合性實驗創新,創發教育新亮點,成就教育新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