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專業發展

104年教師專業發展頒獎典禮
104年教師專業發展獲獎教師合影

「沒有教師的進修,就沒有教育的發展;只有老師不斷的專業發展,才有進步的教育。」足見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性,而本校教師正朝專業發展的到大道邁進。

本校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方案已 7 年,之前幾度提案皆未獲校務會議通過;99 年在蔣校長溫情喊話下,終於破冰,且響應熱烈參加人數達 103%。由黃淑馨校長帶領一步一腳印深耕專業發展,從認識教師專業發展評鑑、製作教學檔案、建立校本規準、觀課、自評、他評、回饋、提出專業成長建議等完整評鑑歷程。其後加入「教學輔導教師」、「學習共同體」「教室走察」等專業成長方案。近日,教師關心學校未來發展,自組實驗教育學校社群,自發性由下而上建議學校申辦實驗教育學校計畫,並自主積極規劃系列專業成長課程。為使教師教學精益求精,讓專業走得持續且長久,本方案提出「民重專業勤深耕,族和發展樂分享」的主題,依發展規劃 、發展歷程、發展成果與發展評估四階段,設定本校專業發展的四項具體目標:

  • 建置系統的專業發展規劃,以精進學習共享成長
  • 營造溫馨的專業發展歷程,以穩健踏實共構專業
  • 展現多元的專業發展結果,以健康快樂共築理想
  • 落實永續的發展評估模式,以卓越優質共創高峰

「教師專業發展的最終目標是要改進學生的學習成果」 (Guskey,2003),深耕專業,樂於分享已成學校的文化,今日民族已是額滿的學校,教學團隊積極參與專業成且成果豐碩,得到「104 年度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典範學校佳作」殊榮,學生人人得以適性發展,對外比賽成績更是亮麗,這些卓越表現贏得社區家長肯定與支持,教師專業發展會繼續不斷讓愛蔓延……。